Chiccc糖糖oC.

分享内在空间&生活之美。

专访「头荐骨平衡」治疗师—钦腾
——访问者:赖佩霞


学到了生命功课,疾病就没有存在的必要
当你对抗、抵抗某些事情,其实你使它的力量更壮大,所以,我对癌症说:「好的,你在这里,我认出你来了,我看到你了。」认出它,然后接纳它。
二十多年前,当我准备要怀孕时,跟很多的新手妈咪一样,我花了很多时间,研究各种跟育儿有关的报道,看到关于婴儿按摩的讯息,特别引发我的兴趣。我知道,肌肤接触对于人脑的发展有相当大在心理,生理及灵性上的价值与意义。人与人相处的品质,更是培养新人的基础。于是,当我看到「儿童头荐骨平衡」的专业训练课程时,尽管不了解其中道理,但二话不说,马上报名。毕竟类似这样的课程非常少见,这不是提供给一般父母,而是专业培训,即使价格不菲,但我深信,这样的投资肯定值得。


课堂上,我对那些艰深的医学理论与兴趣实在不大,但我了解到,小孩越小,头骨弹性以及可塑性就越大,婴儿相当开放及敏锐。同时,接受度相当高。如果我们能够提供他们温和、良善的品质,让他们体验到人性的体贴及呵护,对其一生的人格发展都有极正向的助益。


当我们接触越小的孩子时,就越需要耐心,越需要用温和的手法碰触他们。同时,我们需要对自己的状态存有高度的意识,这次课程不只提升我身为人母的耐心,我也发现,这为我日后身为咨商师,在陪伴个案的品质上,打下了深厚的基础。从此,对任何人,我都能提供像对新生儿般的呵护品质。


「头荐骨平衡」是一种非常精致、细腻的按摩治疗方法。他是针对人的大脑和脊椎包围的薄膜系统来运作。医学上称之为「头荐骨系统」,系统里储存着每个人过往的创伤、意外、及出生时的困难等深层记忆,当系统失去平衡,所有的情绪、行为模式、及对周遭的感知,都会受到影响。


透过专业治疗师细微、敏锐的陪伴与接触,见见疏通、化解系统里的不平衡。经由激发器官的活力、强化免疫系统、平衡荷尔蒙系统及身体与头脑的放松。让身、心、灵回归该有的和谐。过程中,有事接受者能明显感知到身体自愈的神奇力量,有时也能透过体验,经历深度的精心与宁静。


今天我们邀请从事这个工作已有三十年经验的瑞士籍老师钦腾(Chintan),请他谈谈这股深藏在每个人生命底蕴的疗愈神奇力量。不只谈健康,更要请他谈谈他如何从罕见的淋巴癌症患者,短短几个月期间,摇身一变,成为一个身心健康、快乐的人,借此机会,让我们认识隐藏在每个人身体里的奥秘。


赖佩霞:你在二十五年前,正值壮年时,被医生诊断罹患罕见的淋巴癌,在接受主流医学治疗的过程中,曾因被告知只剩六个月的生命而深感绝望。而神奇的是,你竟然在短短五个月左右完全康复,这是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故事,请谈谈你罹癌经历与珍贵的生命体悟?


欽腾:二十五年前罹癌的经验,让我有机会好好检视自己的人生。生病时,我曾经有过与死亡接触的经历。当我深刻体会到死亡就在我旁边,它是如此贴近,好像伸出手就可以摸到它,感觉死亡随时会把我侵蚀。有一个晚上,我在半夜醒来,感觉身体冰冷刺骨,一点温度也没有,非常痛苦。第二天一早,马上打电话给我的主治医师,把情形告诉他,他要我赶快到医院接受治疗。


在医院,我相当的虚弱,蜷缩着身体躺在病床上,在通往地下室的通道里,我等待着再一次的化疗。当时除了我之外,没有别人。突然间,我感到一股强大的光芒从我身体里扩散开来,好像大爆炸一样。然后非常奇妙的,我感受到一股强烈的临在不断扩大延展,在那个时刻,一切是如此暗香、美丽。我在那个空间带了一段时间,当我的意识再回到物质的身体,疼痛感觉又回来了。这个经历让我了解到,原来我比物质的身体大多了。当我认同我的身体,会感觉疼痛,当我从这个身体消融时,就不再有疼痛的感觉。


这样的扩展让我感到惊奇,我的心智无法解释着发生的一切。当时突然生起强烈「健康」的念头跟感觉,开始连结身体本然健康的源头,不再消极等死。四天之后,回到家,我竟然非常期待下次的治疗,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形,以往只要一想到化疗及副作用,心理就充满恐惧与抗拒。这样的经历不是我的头脑能够理解的,这是来自活生生的体验,如此绝妙超越。之后的化疗,我再也没有任何不良或不适的反应,我认识到,原来化疗所引起的副作用,跟我们心理对癌症的抗拒有关。三周后,回到医院检验,我的癌细胞不见了,我们很难单以理智来分析、解释生命问题,当事情发生时,你根本无法以强迫的态度或任何努力来寻求改变,只能对发生的一切降服,这是最难跟人沟通和解释的部分。


照顾罹癌亲人与生命本源联结同在
赖佩霞:当然,人很难面对自己的病变,同时,更不知该如何安慰或陪伴生病的家人或朋友。以你自身的经历,我们改如何陪伴家中罹癌或生病的亲友?


欽腾:一般人面对罹癌的亲人,通常会认为那是一种悲剧,因此会抱持着遗憾的心情面对患者,这反而会令患者充满恐惧与愤怒。记得当我生病,亲友来探待,而不是个可怜的病人。希望他们不是呈现「你的生命将要消逝」或表现「怎么会这样,喔,可怜的人啊」的态度或心情,虽然我的健康出了问题,但生命依然向前迈进。当你去探访一位生病的亲友时,请表达你的温柔与关心,用正面的态度去看待与对话,站在支持的立场与他一同经历治疗的过程,如此才能筑起一个安全网,可以帮助患者因应任何将要发生的紧急状况。


我们需要先为自己创造一个正向的环境,才能支持生病的亲友。支持是非常实际且生活化的,包括日常生活上的需求,让病人感觉在各方面被支持,是相当重要的。陪伴癌症亲友走过治疗过程,不是一件坏事,并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样负面、那么糟糕,这其中蕴藏了许多深层的生命价值与智慧。


赖佩霞:照顾病患的人,也必须为自己找到释放压力的出口,以舒缓情绪上的起伏,就你前面所说的,照顾者必须提供支持,有些时候自己过度压抑也会造成问题。因此,如何帮助自己,以致回到癌症病患和其他亲人面前时,可以处于瓶颈的状态?


欽腾:特别是乳癌患者的丈夫,或者癌症病患的主要照顾者,绝对需要与自己的生命本源联结同在,一定要给自己规律的喘息放松时间,否则很容易受环境吞噬,不可能有多余的心理成为一位支持者。


说到这里,我想到一位得乳癌的女士,她有一个不到五岁的孩子,这位女士知道她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,她尽可能地延续自己的生命,直到孩子足以了解并接受母亲即将离世的事实为止。后来,她比预期多活了三年,她让孩子了解到,妈妈虽然肉体离开世界,但精神仍然和他在一起,仍然爱他。孩子找到了与母亲连接的方式,即使母亲离世,依然能感受妈妈的存在,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故事。


赖佩霞:当你服务「头荐骨平衡」个案时,你指出接受个案的人和整个支持品质,其实是最主要的关键。我的一位好友,曾帮我做个案,她的静心品质极高,当下我感受到无比的支出与呵护,我深受感动。那是我深刻体会到,大多数的人都不曾经历这样被细心照护的支持,同时,我也感受到,这是每个人心中最大的渴望,是人心一切匮乏感的起源。


欽腾:这也是我教学的内容。在课堂一开始,我会教导大家在关系中保持「临在」。这能帮助癌症患者扩展他的正向生命能量,在这个扩大的过程中,将开启一道通往疗愈的大门。无论任何人以他们的原本状态来到我的面前,我都必须在毫无评判「中立的临在」里拥抱他们呈现的一切,完全接受来到我们面前的每个人都状态,无论他们带来什么,我都包容接纳,因为自己在「中立的临在」里,不会被他们的状况影响。


接纳疾病学则与健康连结
赖佩霞:在你生病期间,你是如何调整自己?生病时,你如何在情绪上和身体上善待自己、帮助自己、提升疗愈力?


欽腾:首先,我改变饮食习惯,好减轻身体的负担,特别是戒除烟、酒、咖啡、重口味食物、油脂食物,多吃植物性食物,尽可能平衡社区饮食。在情绪层面则是检视自己的人生,诚实地看看自己内在的冲突,到底在挣扎什么?与伴侣、孩子、父母的关系如何?冲突会使人的免疫系统受到影响,通常癌症病患的身体已累积许多毒素,所以适当的排毒也是需要的,如果你的感觉很糟,可以做些运动,骑单车、散步、走路,都是不错的方式。运动完之后,身体自然就会感觉轻许多。


赖佩霞:在改善一个人的生活之前,一定要有强烈的意愿,想要更有活力、更有生命力、是吗?


欽腾:癌症病患要对治疗过程负起完全的责任。癌症显示一个人在某些方面失衡了,所以必须亲自终止这个恶性循环。要了解自己不是癌症的受害者,对所有疗愈过程负责,然后延伸这份责任,是自己保持活力,继续活下去,而且活得好。


对我而言,这不是对抗癌症,而是接纳并拥抱癌症。我对癌症说:「好的,你在这里,我认出你来了,我看到你了。」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心理状态,当你对抗、抵抗某些事情,其实你使它的力量更壮大,所以,你应该认出它然后接纳它,告诉它:「好的,你在这里,一定有些什么事情要教我,我承诺会去了解你想要教我的事情。」当我们学到了生命功课,这个疾病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。事实上,疾病经常被人误解,人们一直想尽办法要删除、打破它。如果我们能够接纳并拥抱疾病,从其中学习自己的生命功课,探索生命真相,将好的可能性扩展开来,那么,疾病与我们就没有任何关系了,它自然会走开,只要选择与健康连结,不把焦点放在「生病、痛苦」上,身体的自疗力就有空间可以作用。这是我从事身体工作以来,一直抱持的信念。


钦腾Chintan小档案:
出生地:瑞士
年龄:不详
别称:钦腾王子
特长:头荐骨个案、头荐骨疗法训练、身体工作者的摇篮
个性特征:温和、柔软、非常绅士、充满爱、迷人
特别经历:四十多岁得了癌症,医生说没救了,但现在还任然健康


我衷心地希望你能够拥有这样的机会来经验如此之棒的疗法,并跟你周遭的人分享,让生活变得更加健康,幸福,神性。
——钦腾 Chintan


钦腾小 传:


钦腾早期是一位农业科学家,之后开始接触身体工作,他从事身体工作的治疗及教学,至今已有近三十年的时间。他的专长是头荐骨平衡疗法(Craniosacral Balancing)、能量平衡(Rebalancing);并娴熟罗夫按摩(Rolfing)、关节释放(Joint Release)…等任何与身体相关的照顾工作。
正值壮年的钦腾,在四十多岁时经医师诊断得了癌症。在接受正统医学治疗的过程中,他充满绝望,自我放弃。直到有一天躺在病床上时,他心中忽然生起「健康」这个念头,因此,他连结上身体本然健康的源头,他不再消极地等死,而是用这样的正念搭配治疗,于是,他康复的速度超乎医师的预期。他体悟到,只要我们选择与健康的状态连结,不把焦点放在「生病、痛苦」之上,身体的自疗力就有空间得以作用。这是他从事身体工作以来,一直抱持的信念。
他的个案在德国、希腊、台湾、日本皆大受欢迎,时段难求。特别是在台湾,许多从事与演艺圈相关工作的人士都非常喜欢接受钦腾的个案,因为他的温柔充满着力量,简单中蕴含着丰富,因此特别吸引着这些身处高压力、高竞争力的族群。
钦腾带领的培训课程,是孕育许多身体工作者的摇篮,也让许多非专业的人学习到,如何在日常生活中,随时照顾自己及亲友的健康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Chiccc糖糖oC. | Powered by LOFTER